情到濃時情轉薄


痴肥的中一生(我估的,由於痴肥程度與神態還很細路,我估是中一)與異常豐腴的媽媽(我一直都抓不準這位媽媽是肥胖還是懷孕),坐在一桌;一直注視痴肥中一生的爺爺和嫲嫲坐在另一桌;我們全都在M記內。

嫲嫲一邊看報紙,一邊念碎:「你要減肥呀,最緊要減塊面。」我認同前者卻不能明白後者有什麼重要性,小朋友渾身是肉,如果突然臉目清秀,只怕更可怖。突然間,嫲嫲在桌上發現了新大陸:「仲有塊薯餅,你食唔食呀?」

絕倒。周星馳都拍不出的情節。爺爺不受任何語言的影響,繼續深情地注視阿孫。

嫲嫲與媽媽繼續討論痴肥中一生返學的路線圖,認真程度一定高於特首對普選路線圖的興趣,也比泛民主派來得主動和積極,除了要行那位。原來,小朋友是可以行返學校的,但是由於擔心他(A)汗流浹背,(B)香汗淋漓、(C)汗如雨下,所以還是要搭車。為什麼會在九月十日,討論上學的路線圖?我不知道,正如我不知道為何痴肥還要擠進M記一樣,人生本來就是一個X-File

走了,肥仔,雖然你say goodbye把聲好嬌俏,但是仍然掩蓋不了你兩手空空,不揹書包的事實。

xxx xxx xxx

前一晚,與社工朋友吃飯,談到今天的社會,談到小朋友,我們都同意,父母對小朋友的其中一種嚴重傷害,是忽略、忽視。父母都未成熟,對自己的子女都照顧不來,自己只顧去玩等等。

不過,我稱以上的是低等忽略,多數是請不起菲傭的家庭問題,而更多是高級忽略,就是父母表面上很有道理很有辦法,實則心智未成熟,而未成熟的最大表現,就是把自己的期望、喜好等等,投射到孩子身上,卻沒有想過,子女是否可以承受。

兒子痴肥一定不是天主早早種了一大堆長肉的dna在他的身上,而是你如何照顧他。你用你覺得很美好的方法來照顧他,他不一定變得很美好的;如果任他亂食是填補自己過去吃不了零食的夢,又或是自己實在吃慣了零食而制止不了,於是有鑊母子揹,請想想,究竟兒子自身應該是怎樣吧。

教子無方,特別是你自己內心深處那種期望,「如果當年亞爸亞媽咁對我就最好」的想法,往往是最危險的。

肥仔,陷害你的人叫做父母爺嫲,這個仇即使十八年後都沒得報了,唯有自強不息,才是人生的王道。

留言

zhi說…
"愛" - 跨越時空...
"愛你變成害你" - 也是跨越時空, 代代相傳...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