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首確是天主教徒


對於特首身為一個天主教徒,基於尊重個人的宗教選擇,即使最癲的長毛也不在此作文章;反而是教內有些朋友相當不屑,覺得特首是假虔誠。

最近屋苑發生的一件小事,令我有點感觸,同時覺得,特首是真天主教徒。

事情是這樣:我所住的大廈,有一個三、四星級的lobbylobby有兩張沙發,其中一張朝大門,近日經常有一位老人家呆坐。好幾次想寫這個老人家的了,因為他以往胖一點,會周圍走,最近消瘦得很,而且天天呆坐,應該是大病過後。

阿伯自己呆坐,可法團主席看到他日坐夜坐,又不穿踢死兔,深覺他有礙觀瞻,於是在某一天,把沙發的位置重整,全部都不朝大門,阿伯如果繼續坐,就要玩自閉了。

是不是很無聊兼有點涼薄?我家屋苑的法團主席,是一件天主教徒。

俄國作家杜思妥也夫斯基的《卡拉馬佐夫兄弟們》中有一段,是一位信奉東正教的女士,向主教懺悔的說話,其中一句,我覺得「正」到不得了:

「我可以愛整個人類,想為人類而犧牲一切,但是我實在無法容忍自己對住一個人一小時。」

對了,太偉大,好多時就不能容忍一點不完美,結果,小小事都忍不了,好容易發爛渣,臉黑,斤斤計較,其根源,都是這一顆,要別人完美的心。

因此,一個天天去聖堂的人,可以好刻薄、好殘忍、好無人性,本身是有其辯證上的統一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