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在街上


中秋前夕,在妹妹家中聚會,聊小朋友的事情,談到一個七歲的小朋友,是否可以自己去街買東西,例如幫父母到超市買罐豆豉鯪魚回來。最後的答案是,非不能也,不敢也。

我和妹妹自幼就南征北討。每逢長假期,我和她都會到親戚家暫住,前往的方法是:在大埔某處等一輛由親戚駕駛的紅色小巴,我往往是到觀塘或深水埗,而妹妹就是去小巴司機的家。坐親戚的車,到達,自己找上門。

年紀,講緊是七八歲。

亞妹更厲害,試過等不到那小巴,就自己坐火車再行一段路轉地鐵到親戚家。同樣地,談緊是八九歲的時候。

現在回想起來,對母親的粗神經致以萬二分的佩服。據說那趟妹妹自由行,回來給媽罵了一頓,重點是:妳咁細個,坐火車做乜要買飛?

還有,我寄居的其中一位親戚的「家」,其實是公寓。

所以,小朋友可不可以自己走到超市買東西,答案一字咁淺。真正困難的,在父母的心。至少我自己,到現在也不能夠放兒子到需要自己過馬路的地方。他是否做不到?我理智上認為他做得到,但是感情上,覺得好好好危險。一幻想到他過馬路的光景,總覺得他會俾車碰上。

問題,還是回到大人身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