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恨總有因由

人生觀的不同,影響行動的相異,獲得出入不少的結果,又返過影響你的人生觀。

我相信的是:世間沒有沒因沒由的愛,自然也沒有沒緣沒故的恨。你喜歡一個人,必然地有些道理,即使血濃於水的兒女,在先天上有優勢,我也不會沒由來地,愛到底,愛到自己的兒女必然是最聰明、最漂亮、最有氣質、最精靈的。我喜歡自己的小朋友,同時我知道,他們只是普通的小孩子。他們有優點有缺點,有時是天使有時是魔鬼,更多時候,就是一個未成長的人,正如你和我。

所以,愛兒女,我是摸著石頭走路的。如果說子女與其他交往的人有不同,大概是你注定了要和他們做朋友,要建立關係,而不像在學校、在公司認識的朋友,可以隨自己的心意,結交或扮唔識。即使如此,這份關係,仍然是要發展的。即使自己內心有多強烈的愛,沒有交往、沒有溝通,都是假的。

持守這樣的人生觀,好處是有一種進步的喜悅。我要用心建立彼此的關係,我要理解兒子為什麼這樣做,而不能只要他這樣做。不能老馮,只有老襯。如果純粹是父愛,我可以只要求,但是做朋友呢,你總要讓對方跳自己的舞步。正如交朋友,如果有會心一刻,大家都會有莫大的喜悅。

壞處是,父子父女的關係,總會隔了一層。這是有點玄、難以說明的感覺,但就是沒有那種愛得忘掉一切的感覺,特別對照小朋友與媽媽的相處,我就知道,這是我這種人生態度,永遠都達到不了的高度。

不過,我相信自己是長線投資者,而這一套人生觀,應該是價值投資法,父子父女的關係,終於也會呈現應有的價值出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