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歲的惑與不惑

寫關於四十歲,第一個閃過的念頭,是見笑於舊同學。由小至大學,我在班中都是以年輕見稱,今天才講四十歲,朋友中定有人會說:我幾乎要為五十歲準備了﹗

不過,這個四十歲,始終是自己的四十歲,未必是美好的,也不一定是惡形惡相的,但是孩子,總是自己的好;要談的,還是緊緊跟住自己的的四十歲。

現在,可以好好地生活。除了家庭這個圈子,我再沒有要倚靠的圈子。也由於沒有圈子的緣故,不用別人來肯定自己,別人也肯定不了,因為我要做的事,只有我自己在做。漸漸走向不用違己生活的自由狀態,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不擔憂前路、不理會路人甲乙丙、不害怕成敗,自由自在的過活,這是我在四十歲,感到的快樂生活。

能夠這樣生活,首先要多謝的是天主。人生路難測,祂卻給我一條我自己也想像不了的好路。要多謝太太的支持,也要感謝自己的各個好朋友。有些朋友常見一點,有些很少見,其實都是我莫大的支持。

當然,未來仍然有很多事情,要自己去闖。人已經是走向衰老的階段,即使只是開始。要面對的,是一步步向下走,自己又會如何呢?如果四十歲正是自己人生的一半,後面的路,可能比前路更不容易走。

大家加油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