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然性的必然


這陣子,讀過練乙錚一系列有關人口與社會發展的文章,又加上讀到湯禎兆的「日本中毒」,突然覺得,日本好似即將滅亡。不僅人口老化,而且在半個世紀後,人口會銳減三分之二,由上億的人口變成四千萬。

同時,整個社會都似乎沒有出路 。日本是一個很封閉的社會,而這種封閉本來為她帶來力量,現在卻好似是最大的困境。年輕人只有走向下流社會的一路,雖然生活質素仍然很高,但是人生沒有希望。

這令我想到,當宏觀形勢如此發展,個人,其實受到多大的牽引呢?

不用當老師,沒有團隊,因此再無鼓勵人心的需要,不用再說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的鬼話。你與我,也離不開社會的牽引。想想,如果今天還是七十年代,就算我找到方法soho,要受的壓力會多大呢?如果我是九七年才畢業的同學仔,難道還可會過今天的生活嗎?

不過,大形勢的影響是無形的,是背景式的,所以我們許多時都不覺得它正在影響以至主宰我們的生活。實際上,同樣是十五十六的年輕人,我好有理由相信,在日本的,要比在香港的,絕望得多。

留言

GuybinRex說…
off topic!
Can order la

http://www.cp1897.com.hk/templates/default/generatedBookList/includedFile/sales_1Q84_090928_2.htm
謝謝﹗你是第二個提我的人,我會認真考慮訂番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