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


只要有三三兩兩個香港打工仔聚在一起,退休這話題必會從天而降。
全球工時最長、搵錢最多、做事最有效率之一的香港打工仔,最想的事就是:唔駛do。
我曾經被人稱為退休老師(在一篇不具真名的報刊文章上,我的名字就是「一退休老師」),即使今天,認識的人當中,大概也有45.5%認為我其實是退休(或失業或無業),所以退休這話題,我覺得自己都可以說上一兩句,就如同阿伯老到一隻腳踩左入棺材,佢講見到鬼,你都覺得有番一點點說服力。
雖然好多人話退休,但是我覺得,在香港這地方,退休人士幾乎是等同「廢柴」。如果你真的退休了,沒有任何工作,也沒有任何特別的活動,你在別人的眼中,幾乎是未行喪禮的鹹魚。
你說自己不理別人的眼光。首先我唔信。不過不探討這個唯心的問題前,我們先談實際一點的事情。由工作崗位退下來,你首先就損失了一個巨大的人際網絡,那些並肩作戰或是你虞我詐的「工友」,再不會和你唱友情歲月或對講粗口。你想想,本來你一天要花一半以至三分二以上面對的人,就此消失,你用什麼人與事,填滿這個虧空呢?
同時,你會有身份危機,尤其是本來獨當一面,吃得開、交友廣闊者,突然間,你發覺自己本來引以為傲的攀交情能力,連屁都不是。難道你還好意思打電話給舊下屬,繼續講你的爛GAG,並且以為舊下屬還會賠笑嗎?你不再是經理、主任、教師、波士,你的名字是阿伯。
到了這時候,股價一直在低位徘徊的女士,終於發力了。榮昇婆婆嫲嫲的女士們,搖身一變,成為隔代媽媽,以飴孫為樂。男士的晚景的比較黯淡了,畢竟願意落手落腳換片、洗澡、餵飯、氹訓覺的公公爺爺,實在少數。
當褪去一件叫作工作、名為職位的外衣後,每一個人都面對萬分嚴峻的哲學問題:我是誰?我為什麼而活?
如果你以想這類問題為生活的主要構成部分,而你的職位又不是哲學家,一年白髮,半載憔悴,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。

所謂退休,其實是把一種身份放下;如果你找不到另一種身份:想退休的人有禍了,因為天國好快就是他們的﹗

留言

zhi說…
最近處於臨界點...身心皆疲...

每天出門前已在想..."唉,不知又得面對怎樣的一天"...

也許是時候好好想想..."what do I really want for my future? what should be my next steps?"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