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湊仔


FACEBOOK上寫了「湊仔的一天」,有朋友疑惑:你不是天天都湊仔嗎?正確,我是天天都湊仔,但是正如教會訓導可以分為兩種,我湊仔同樣分為一般性的湊仔(ordinary and universal babysitting)以及特殊性的湊仔(extraordinary babysitting);正如特殊性訓導要明確提出才成立,所以我在FACEBOOK寫明湊仔,就是指有別於平日的湊仔狀況。

平日湊仔女是以功能性為主,也就是令他起床(睡覺起義,暴力但非流血)讓他們符合上學最低標準的衣著外貌(有校服有頭髮,至於恤衫是否挺直頭髮是否散亂就難以保證了)、滿足維持活動的基本熱量,以及送他們上車。繼而是籌備他們回家後的熱量補充,衣著儲備(也就洗衣晾衫摺衣服),然後是出現在校巴前以保證此家長不會獨留子女在家,繼而是不斷踢一踢再踢三踢然後小朋友一郁再郁三郁……

以上是一般性湊仔,而特殊性湊仔,就需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:

(1) 太太要返工;

(2) 兒或女不用上學;

(3) 爸爸可以留在家中。

對於特殊性湊仔,不同的師奶有不同的形容方法,一般來說,愈不專業的師奶以至根本不是師奶者,往往稱此「難得的親子時間」、「與子女同遊的快樂時光」。愈專業的師奶就愈容易稱之為「困獸鬥」、「與敵同眠」。對於特殊性湊仔的本質,不同的師奶仍然有不同的意見,難以有一共識。

特殊性湊仔的張力正如保祿的說法:心神的切願的,肉體卻軟弱,兩種力量的永恆抗爭,光與暗的輪迴,日與夜的交替。亞爸想兒女做的,兒女不願做;兒女願做的,亞爸又反對。功課與看電視,做點事與無所事事,永恆的對抗。

同時,由於長時間相對,亞爸變得重複又重複地要求小朋友「著拖鞋」、「洗手」、「飲水」、「唔好周地滾」、「唔好跳床」、「放好玩具」……當一個人在一小時內重複各種否定句四五十次以上,對個人的心靈也會產生強烈的負面力量。至於這些內在的負能量會否向外釋放,端視乎不同人的個人修養。

所以,湊仔的一天,又豈是湊仔兩個句咁簡單﹗這是一種人生的成長、靈性的反省、智慧的發展……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