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要轉一轉


如果你是老師的話,讓我這個過氣的老傢伙為你提出一個忠告:不要在一所學校終老,在你的教學生涯中,至少,轉一次校吧。

這個忠告,有兩個層次的原因。第一個層次,是務實的原因。如果你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一所學校任教,你很容易就接受了這所學校的各種做法,卻永遠都不知道,自己的教學能量,是否真的能在這所學校中,完全釋放。這幾年,聽過不少攻讀教育學學位的新鮮人,進了BAND 3 學校,信心盡毀地轉行。如果可以的話,應該再轉一所學校,試試另一種文化,你可能發現,甲校為你如毒藥,但乙校卻變成你的蜜糖。

因為,香港的學校,每一所都如蠻荒大陸中的小部落,各自有不同的圖騰與禁忌、文化與禮儀,不僅僅一個收生程度可以盡算描述的,所以一所不成,不妨多試一間,有可能獲得非一般的驚喜,或驚嚇。

如果你的「初教」就已經很美好,那麼是否就長相廝守呢?這就是第二個層次的轉校原因了。也許,你在自己任教的學校適應得很好,正如一個村民在小小的部落裡非愜意地生活,但是,這樣的你,永遠會誤會了,所有學校都不允許學生帶手機,或是任何學生都是沒有學習動機的。

轉到一所新的學校,不僅是轉換一個工作場所,而是要準備面對一場文化衝擊。在舊學校行之有效的潛規則,突然全都失效;本來大逆不道的舉動,新學校竟是尋常事。轉一次校,讓你的世界開了一個全新的窗戶。從事業上來看,未必是好事,但是從人生的體會與反省來看,真的,值得一試。

來吧,讓自己出發吧﹗

(原刊於<文匯報>,2010/2/11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