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的潛能

兒子學校頒獎禮,我和外父一同出席。禮儀沒有什麼特別,特別是家長席前的一排學生。

實在是嘈吵得很囂張的幾個男生。以小學生來說,你身後就是陌生的家長,一般都只會帶點鬼崇地傾計,還會瞄看人家的反應。可這幾個男生非常豪邁,大聲講、側身講,完全當你們家長無到。

突然間,非常豪邁的三個男生,端坐不語,視線向前,變化之快,令你覺得剛才的一切只是自己的幻覺。就在這一刻,柱後才有一位老師慢慢地踱過來。這場面,令我聯想到「狐獴大宅門」中機警又蠱惑的小畜牲。

這幾個男生再前兩行的地方,坐著一個我認識的小朋友,不是兒子那一班的。後來,我遇上這位小朋友,就問他:「頒獎禮時,你後面那幾個男生很嘈吵,你班中的同學為什麼這麼頑皮?」小朋友愕然,然後說:「不是我班的,是你兒子那班的﹗」

有點震憾,因為即使聯想到兒子說的種種。「我不同男生玩的,他們很頑皮,老是打架。」「我還是帶小食盒了,不然小息要扮有嘢做。」「我不想做班長。」再想到兒子是極典型的乖學生,卻混在這幾頭狐獴中,為兒子來說,真不是易事。

兒子的幼稚園生活是極愉快的,每天上學都不願放學。到了小學,明顯沒有這麼愉快,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是因為小學不同於幼稚園。可這一刻,我多了一點反省。因為兒子的學校,小學一二年級是同一班同學的,而我也不止一次聽到兒子說,自己班是最沒有紀律的。

原來,在不動聲色之間,甚或是兒子自己也沒有察覺的情況下,他已經經歷了一場抗逆的考驗。

第二天早上,兒子起床後,準備返學之際,我試問他:「快放假了,你喜歡返學還是放假?」他想了一想,說:「兩樣都喜歡。」

強﹗突然覺得,自己對於兒子的樂天正面,認識不夠;同樣地,對於小朋友面對的處境,也沒有深刻的感受。不過,既然滿天風霜,你也能自己擔當,兒子,繼續發揮你強大的小宇宙吧﹗

留言

Ting說…
很感動! 有點想哭的感動!
SK2說…
He is a cool guy!
原來在我不知不覺間,兒子已經成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