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野的問題‧不同的人生

許久以前寫過一篇談大人與小朋友由高度不同而產生的角度問題,今回寫兒子在學校的情況,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,只是應用在實際生活了。

你可能覺得讀書考試是學校的重要部分,可小朋友不一定是這樣理解。為小朋友來說,他最苦惱的,可能是隔離位小強經常借用橡皮擦的問題,才是每天學校生活的重心。成年人雖然都讀過小學,可是太遙遠了,那種小朋友的情懷,已經早早隨風而逝,到了今天,卻用老餅的思維來理解校園生活,太錯了﹗

即使是很功利地,希望小朋友學業猛進,直入哈佛,都應該嘗試一下,從小朋友的角度來看他的人生。也許在你眼中,學校生活EASYEASY,但是你的兒子或女兒,不是三四十歲的叔叔姨姨。

*** *** *** ***

與朋友A聊天,談到朋友BA對於B自陷生活的苦惱,有一種憤怒的感覺,簡直想當場對B吼叫:你醒下啦﹗你係自己攞黎﹗

A也喜歡讀村上春樹,卻忘記了在《舞舞舞吧》中主角與友人五反田的交往。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」因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,所以你有怎樣的人生。這未必是一件愉快事,卻是不能改變的事實。朋友,就只有接受對方是這樣一個陷入死胡同的人了。

小朋友與成年人的分別,也在於此:小朋友的未來是未知故可能的;成年人已知還不能逆轉。

留言

zhi說…
"小朋友的未來是未知故可能的;成年人已知還不能逆轉"...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...現在卻明白...

成年人的未來也是未知故可能的...心誠則靈...不是把所有托付上天,而是替自己加強信念和意志...

因為我軟弱懶惰,所以要常常自我提醒,替自己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