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年人問題

我經常都疑問:為什麼沒有成年人問題呢?

有學生索K,我們就自動發展成「青少年吸毒問題」;有車長傾電話傾到火車門都唔記得開,就係車長自己的問題,不是「成年人欠責任心」。

有學生毆鬥,我們又自動發展成「童黨問題」;接連有父母拖子女一同尋死,就係個別父母的問題,又不會變成「成年人缺乏養育能力問題」。所以,一宗援交少女遇害就發展到年青人應否與網友見面,可即使有母親拋女落樓,也不見有父母生育前應該考牌的聲音。

如果說青少年仍然未定性,有得教育,所以要關注他們;成年人定成這樣恐怖的個性,而且有更大的威力,我們是否更加應該關注他們呢?身邊有幾個年青朋友,都是被價值觀有問題的父母弄得頭崩額裂的,胡亂花錢的有之,人際關係混亂的有之,更叫子女噴血的是:他們全都有自己的一套歪理。

我在學校這個職場的感受也是這樣。多壞的學生,其實都有得救,但是父母與老師就不同,如果有不妥,你無法去對付他們,因為他們叫做成年人。成年人再衰再賤再無料到再HEA,都是這個成年人的問題,成年人仍然不會變成問題。

所以,成年人問題是一個更嚴峻的問題,但是按照行政人員的哲學,難搞的事就不是事情,所以我們沒有成年人問題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