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學教育

        五歲的女兒,這陣子迷上了動畫片「埃及王子」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自幼就沒有什麼東西會特別鍾情,什麼玩具也是過眼雲煙,而學東西自然也是三分鐘熱度。突然間,每天都嚷著要看埃及王子,一遍又一遍。本來她討厭看英文對白的卡通片,現在卻漸漸能跟著劇中人物,誦念對白了。更精采是歌唱部分,女兒不僅聞歌起舞,還邊唱邊跳,跳起來還似模似樣,叫爸媽拍掌叫好。
        為了弄明白,什麼因素令女兒這麼著迷,我在女兒看了九十九遍後,陪她看一遍。我推想,從一個小朋友的眼中,她看的不僅是一齣動畫,而是一個瑰麗神秘的世界。在這個世界,她看到一種美,包括畫面上的、音樂上的美,就觸動了一個小朋友,願意學習這個世界的種種。
        當老師多年,任教的每一所學校都強調五育並重,實際上呢,沒有哪所學校重視美育,除了得獎和視藝科在公開試考得好成績。因此,我也不大相信,美感,是教育的一部分,而學生的反應也印證了我這個偏見:用美感來學習?老師,你教點實實在在的東西吧?欣賞窗外的一樹一葉?發白日夢發到流口水的,就真的數不少了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女兒的改變令我發現,原來,美感真的是教育的一部分。唱一段優美的曲詞,跳一個優雅的舞步,小朋友會樂在其中,並且激發她學習的熱情。我相信,這不是自家女兒的獨有專利,而是每一個人生而有之的潛能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美育真的是教育的一種可能,是學習的一部分,那麼,要問的是:為什麼經過幾年五育並重的學校教育多年後,小朋友的美育,消失殆盡呢?
(原刊於<文匯報>,2010/4/1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