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心個句


        PAGE ONE逛了一會兒,看到一本書的名字大概說101句父母應該講的說話。翻開來,每一頁上下對照,上面是一句應該講的,下面是一句不應該講的。其中一組令我啞然失笑:
當兒子拖拖拉拉做功課時,你應該講:
我相信你可以在預期的時間內做完功課的,你一定做得到的﹗
那不應講那一句呢?就是:
你仲唔快D做功課,再做不完等陣無電視睇﹗
上句是否比下句好?當然是較好,只是有兩個問題:
(1)   你是否真心相信,自己的鼓勵可以促使貴子弟按時完成功課呢?
(2)   如果終於也不能按時完成功課,究竟你會講:
甲、雖然你還未完成功課,不過媽媽/爸爸很有信心,你已經盡力了﹗所以再多一點時間,一定可以完成﹗
乙、你仲唔快D做功課,再做不完等陣無電視睇﹗
對於這類人際關係工具書,往往都具有極其強烈的多快好省精神,迷信於語言的力量,彷彿只要一講不同的話,世界就會改變,而忘記了凡事背後都有更重要的理念。當我們要對小朋友說態度正面的說話,首先,自己要真的正面地看小朋友。如果你心中覺得「咁都做唔完,正死蠢」,口中卻說「只要你願意努力,一定可以做到的」,到最後,你教曉小朋友的,一定不是正面樂觀,而是虛偽。
話說回頭,這本書也可以提醒平日講得特別負面的父母,要反省一下,自己對子女又是否真的恨之入骨呢?如果不是這樣,說話又不要說得這種難聽,總之,說一些真正反映自己對子女的期望與要求的說話,其實就足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