狠 + 時間

        上一回談到女兒突然開竅,要求自己到客房睡,順利成章,亞哥也遷出主人房,我終於重回福地,可以有一張正正常常的大床睡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到一星期,女兒就開始玩「夜半女敲門」。最初一兩次,有時是媽媽送她回房,陪一會兒,有時是我起來讓她睡。終於,覺得不對路加上憤怒,我就與女兒玩了一晚大。我守在她房外,她起來,我就走去陪她一會兒,然後又出去。如是者四五次。第二天早上,女兒說:「你不用再陪我了,我會自己睡。」
        自此以後,驚醒的次數大幅減少,而且以真驚為多,假驚漸少。
        改變小朋友的行為,是需要時間,同時,也需要展視你的決心。我家的睡眠位置問題一直都處理得不好,自我反省,與自己沒有足夠決心有關。許多時是貪圖一眠之快,好不願意堅持。以往只要子女嗲上兩嗲,我就好容易讓他們與媽媽睡,其中一個原因,是這樣最穩陣,不會有半夜起床的危險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當你發狠,展視你的決心後,原來問題又不是這麼難解決。小朋友雖然是小朋友,但是在感應大人的意志此項能力上,可能比大部分大人都要強大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時間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因素,你不能期望小朋友在知曉你的決心後,就即時完美地做到你的要求。他們仍然是性格未穩定,又在急劇成長中的小朋友,所以,還是要讓時間在幫助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做父母的,如何HOLD住自己的狠勁,是一門大學問呢﹗

留言

SK2說…
Correct!

But behaviour management only works at early age. You need to do it now regardless of the pai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