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值錢?

        最近接來一份一天的FREELANCE,要在某一天在一個地方,管理一百來個「工人」工作。與那些落手落腳的工人相比,我的日薪是他們的五倍。
        他們要在當天完成有關的工作,而我呢?名義上,我的責任就是確保他們完成工作,好似責任重大,實際上,就是無事做。開工之日,有更高一級的負責人教導工作內容,然後「工人」們開始工作,我等中層人員就聚起來吹吹水,有責任心的間或行一圈,然後,就是袋錢走人。
        你會問:世間為何有如此筍工?這是由於今大的世界觀已經不同了,我們這群吹水然後收水散水的人,最重要的是作用,是「有效地減低風險」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有百來人工作,雖然預先安排好一切,但是今天的世界會認為,總是有風險的。有什麼風險?不知道,因為知道就不是風險。既然風險這個詞看來這麼危險,龐大的科層組織當然不嗇於花點錢,聘來一群消減風險的人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這些被僱來減低風險的人,有什麼特點呢?如果朝中無人,能夠成為減低風險者,最容易為人所確認,是文憑。讀得書多,特別是和工人們工作有關的書多,有認證,就自然地被認為,可以解決各式問題了;另一個途徑,就是科層組織的負責人認識你,認為你有應變能力,自然也可以成為風險消除者。
        最好的選擇,自然就是兩者並重了。這也解釋了,為什麼大家要努力讀學位以及識人,因為這都自我增值的不二法門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的工作進入非常詭異的狀況:你的工作能力愈明確,你的價值愈低,因為落手落腳做得到的事情,不值錢;你有能力什麼都不做的,你就值錢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