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與非信仰

        早晨看電視,重看了HOUSE(怪醫豪斯/醫神)第五季的第15集「UNFAITHFUL」,當中探討信仰的角度,很有趣。
        劇情的安排會如下:被人陷害的神父意志消沉,而在他最失落的時候,竟然看到耶穌基督的顯現。但是他已經失去信仰,加上喝了大量的威士忌,所以認為自己產生精神上的問題,就走去醫院求診。所以診斷都認為他是喝酒太多,沒有問題,但是HOUSE因和別人爭拗,結果胡亂地要了這位神父作自己的病人,加以診斷,而在診斷的過程中,神父真的有其他病癥了﹗神父也被迫吐露往事,說出自己是因為被人投訴猥褻男童而不斷調職,而沒有一個人相信他是被陷害,而他的病癥,令HOUSE判斷他該是患上愛滋病﹗其中一位醫生TAUB認為有義務要通知那位被猥褻的男童,特意走去通知那男童。
        神父陷入完全的低潮:可能會死,沒有任何一個人相信他沒有猥褻男童,因此覺得他的一切,都是自找的。就在此時,那男童在醫院出現,跪在神父的床邊,求他寬恕;原來,神父真的被陷害的。與此同時,HOUSE在剔除「幻覺」為癥狀後,終於發現神父不是愛滋病,而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病,並且加以醫治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神父就痊癒了,無論身體和心靈。
        在劇集中,HOUSE與神父爭論這個結果。HOUSE不斷強調巧合,只是一連串的巧合,神父進急症,是一巧合,進了HOUSE的醫院,是二巧合,HOUSE在眾多急症室病人中抽中神父,是三巧合,而神父又真的剛好病發,是四巧合。但是神父就相信,巧合太多,就是天主的旨意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信仰的核心就是這樣:你用什麼的眼睛來看自己的遭遇。你可以用沒有信仰的眼睛來看,你會看到一個沒有神的人生;你用有信仰的眼睛來看,你會看到一個神帶領自己的世界。那個世界是真的呢?沒有客觀的標準和答案,因為信仰之為信仰,正是在於你看不到,正如耶穌對多默所說:那些沒有看到我而相信的,才是真的有福﹗因為信仰本來就是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,仍然願意縱身一跳,會跳進天主懷抱的人,所以領受的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劇集的編劇是留下了端倪:HOUSE所以能正確斷症,是把神父看到耶穌基督這「癥狀」剔除,換言之,這不是幻象。那是什麼呢?就看你用怎樣的眼睛來看世界了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