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本主義的藝術

        看到一個財務公司的廣告,談一位單身女子,借不了錢還咭數,變成了一條影子,誰也看不見她。她不再具體,是都市的幽靈。在冗長的獨白中,你感受到一個都市的孤魂的淒涼、無奈、寂寞,直到這所財務公司的出現,這漆黑的影子,漸次褪去,一張秀麗的臉孔緩緩地呈現在大家的眼前。
        對,這就是偉大的資本主義,或者說是資本主義的偉大。就算銅臭如大耳窿借錢,也可以昇華為一份救贖。它借給你不僅是錢,而是一份信任、一份期望和一份愛,幾乎天主聖三都比不上它的神秘和奧蹟。到財務公司不再是辦手續,而是一個禮儀,讓都市人得以自己洗滌、轉化,進入嶄新境界的新人類。一切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這份信德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要還錢要利息得世俗之瑣事,為一個偉大的盼望來說,算得上什麼呢?只要你借一筆錢,你就可以成全自己、成就家庭、建立夢想,那些箋箋之數,不要想不要想。
        村上春樹在《舞舞舞吧》中說終有一天,任何東西,即使是妓女與夢想,都可以在西武的銷售目錄中找到。這一天還會遠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