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上學難,上學亦難

        前幾天女兒落枕而不上學,朋友留言,暗指今天父母嬌縱子女。我看到,只有嘆一聲,妳無仔女就唔知我等之淒涼。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個小朋友是2002年出世,他入學時沙士已過,因此我不知道沙士以前的世界是如何。我只知道我還是細路時,返學是常態,只要走得動,就要返學,什麼發燒發癲發脹,學校都會收留你。原因很簡單:唔返學,邊個理你?況且,學校也不會怎麼著緊你是否病,總之不暈在班房,就由得你了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,到我兒子返學之時,如果你發燒上學,等同帶原子彈入課室,嚴重危害全校師生的安全。我覺得,由此開始,大家就覺得,小朋友唔妥,應該自己搞掂,不要再打擾學校的秩序了。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女兒留在家中,我幾乎什麼都不用做了,尤其是訓矮頸這類偽病症,她過了一陣子,疼痛減輕,就央你看電視食雪糕講故事,三頭六臂都擺不平這位女哪咤。更煩人的是:這樣請假不上學,我們是不會和小朋友玩的,免得他們食髓知味,動輒頭暈身熱,就真的大件事了。於是,兩父女又處於一種拉据的狀況,更累。即使如此,想到學校的緊張狀況,還是算了,免得麻煩勤奮的老師,打亂小朋友的學習。
        是進步還是退步?我不知道,只是,時代不同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