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子弟的功課

        復活假期前三個星期左右,兒子宣佈:自己能全權處理功課,父母不用干涉。於是,兩公婆闊佬懶理,由得他去。
        復活假期前,英文老師來電:「你們家是否發生了什麼問題?」兒子的功課字體潦草,好似心情極差,所以老師有此一問。實情是小子懶得削鉛筆,禿筆寫字,自然面目模糊。
        復活假期後,兩個星期都被老師在手冊上寫「貴子弟功課混亂」。原來兒子把英文科假期功課的備忘拋到黑洞去了,結果什麼都沒有做齊,更加交不了那張備忘。終於,老師再派一張給他,轉眼間,他又把那張備忘拿來畫畫送給我,然後讓妹妹剪了一個大圈。
        你是父母,會如何做?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最佳的方法是繼續讓他自我承擔。既然兒子自覺地要求負上責任,就應該讓他繼續嘗試與學習。可惜問題有二:
(1)   兒子雖然想自己負責,但是他處事的方法本質上是馬虎的。他當家作主一星期,功課袋中就已經充滿了廢紙,而我有理由相信,他要自己管理自己,只是想保持一點馬虎而不是想做好事情。
(2)   學校對於這種狀況明顯是不滿意,如果繼續下去,難保兒子要受到難堪的處境。
所以就開始重新執政,查功課,待風聲沒有那麼緊,再放他出來,學習自主。教育,就是在一放就亂,一亂就收,一收就死,一死就放的循環過程中。

留言

zhi說…
Keep the balance is always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...reminds me about a commercial (the Nestle Choco Milk)...

Too much milk, the chocolate flavour will be squeezing away...
Too much chocolate, milk will have no room to stay...
咁妳有幾鍾意飲朱古力奶呢?上一回找我什麼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