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點懷念,那逝去的日子

        電視上報導某餐廳以四捨五入的方式收費,因此呼籲食客要小心;朋友聚會,談到各種防範傭工的方法。那邊廂,財務公司把自己塑造成你的朋友,簽咭不是花錢而是賺錢,而黎耀祥更向兒子親身示範,在超市買幾多賺幾多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社會教化我們,敵視身邊人,團結大財團。斤斤計較於身邊的小事,而不要思考更巨大而有系統欺騙。
        在過去的日子,我們的生活不是這樣。到樓下茶餐廳吃東西,小朋友差上一毫幾毛,老闆會揮揮手說算數。剪髮忘了帶錢包,轉頭回來付鈔也可以。因為買與賣雙方是認識的,即使算不上朋友,也是鄰人,是同一社區內的人。你在自己的社區內很安全和安心,因此也能夠有一份寬容與接納,就不用什麼都算到盡,因此得失也不用這麼分明了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再沒有這樣的社區了。人向上的流動性失去了,但是如游牧民族的流徙卻成為常態,於是每一個社區都有M記、大家樂、大快活、佐丹奴、百佳……但是內裡的員工,不斷地流變,誰也不知道自己在這裡多久,也因此,和你建立關係的,不是活生生的員工,而是品牌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你對M字有親切感又有信心,也因此可以對M記的職員斤斤計較。社會化的結果,是我們對每一個直接接觸到人,施以再嚴苛的手段,也是值得讚許的,因為這是醒目。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我寧可給身邊的古惑仔騙上一個幾毫,好過賣身給大財團有錢佬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