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做笨父母

        早一陣子到兒子的學校聽講座,題目就是「學做笨父母」。講者要帶出的訊息是:父母太醒,什麼都自已完成了,小朋友結果無所事事,自然就不會成長。
        道理很簡單,但是要做到,大不易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到元氣壽司吃午飯,我和太座放手讓小朋友調綠茶,斟醬油,添綠芥末,取食物。可女兒把餐牌拿來取去,把醬油外濺後,爸媽就禁不住出手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學做笨父母的精萃,我認為不在於能夠扮笨那麼簡單,反而是強大的心理承擔能力。任由小朋友胡來,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創造的殘局,要你收拾。我覺得我倆的強項在於心理素質高,所以任由兒子做功課帶書本亂來,即使驚動了老師來電問我家是否家變,我們仍然不太擔心,只是調節一陣子,遲些又會讓他再亂來一回。
但是在現實問題上,由於沒有傭工,凡事都要自己承擔,要任由小朋友亂來而產生的後果,就不是我們容易過的一關。任由他們收拾衣物,你就要準備自己要全屋抽屜找自己的內衣褲;讓他們自己斟茶遞水,要有抹地買過水杯的心理準備。本來最正確的態度,是繼續無畏地放手,只是……我們有點畏了。
不過,也努力控制自己,可以慢一點出手,讓小朋友多一點動手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  願大家都可以成為有點笨又心理質素過硬的父母。

留言

zhi說…
這是"捨得"的角力 - 如何從"捨"和"得"之間取得平衡,也許是一生的課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