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水

        星期天全家行了下水禮。當天氣溫27度,烈陽普照,完全是夏天景象,兒子說想游水,於是一家人尋浪去。
        殊不知,一下水,頓時覺得自己是加冰涷檸樂中的那一片檸檬,透心涼à寒。那裡是泳池,應當是巨大的雪櫃,才可以把寒水近冰了。游了一會兒,兒子和女兒都冷得發抖,於是不得不中止這場下水禮,匆匆忙忙回家,洗一個熱水澡,回復正常。幸運地,兩位小朋友都沒有感冒。
        水很冷,卻也令我勾起年輕的回憶。當我還年輕時,同儕間總有洗冷水的人。言談之間,大家總會拿這回事來比併。「我已經開始洗冷水了,你呢?」「我只有十度以下才洗熱水澡的。」「我一年到晚都是洗冷水。」真的,在我剛開始教書時,有一回與同學仔閱讀黃國彬的<洗冷水>,一位女同學還不屑地說:「有多了不起,我還不是一年到晚冼冷水﹗還寫文章﹗」
        今天,我看著兒女,他們還有這種洗冷水的銳氣嗎?社會不斷繁榮,除非你有鋼一般的意志,不然在生活小節上,還是免不了漸入奢華安樂,正如雅典的日趨腐敗,而非斯巴達的鐵血意志。我還企圖嘗試洗冷水的日子,是何時呢?
老爹這種戰意已經早早消磨,可是我也很難想像,今天冷得騰騰震的兩小,會蛻變成挑戰冷水的戰士,特別在我們這樣的享樂型社會。只能說:莫欺少年窮,也許十年後,兒子不洗冷水不舒服的斯巴達戰狼呢?

留言

苑玲同學說…
我也記得《洗冷水》這篇文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