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,就是你同我都有一票囉﹗

        瀏覽網上的發言,我想起八九年,想起六四之後。
        八九年的六四,我剛讀大學一年級。突然間,大家一起進入大時代,似乎有份參加社會的改變,全香港人亢奮,因為覺得只要一起發功,中國就會改變。
        事實當然不是這樣。於是,許多人不僅講「移民」,而是大量地,真的移民。許多人對中國失望,正如今天許多人對不投票者的失望。結果,移民的,很多都很折墮地,九七年回來買樓;對中國失望的,很多都返了內地經商。原來,在廿年之後,我們發現,六四確實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根本的改變,卻不是針對那些外在的東西,而是內心的一種信念,人生的一種堅持。
        我也是如此看今回公投運動的結果。大家氣在頭上,當然抱怨誰誰誰,又再者重新解釋什麼是勝與敗。我只是想:廿年後,這個運動,在你心中,還有什麼意義呢?它也屬於一個席捲全港的大型社會運動,那它在你心中,會開怎樣的花?
        這才是最重要的。不是外在地有什麼改變,而是在運動的洗禮後,自己的原則是否更冼鍊、更堅定、更扎根。
        還想談一點:不投票的人。各位投了票的人,我相信你都相信民主,而民主,就是重視每一個人,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主人,雖然佔的份量很少。既然他們都是主人,那麼,尊重別人不投票的權利,也是民主的一部分。尤其是今回五區公投是相當複雜的理念,不一定是人人都BUY,所以不投票也可以是千萬種原因的。你可以不喜歡,卻不能不接受,正如小布殊勝出,美國人也沒有暴動,就是成熟的民主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時的勝負其實不要緊,我們看到社會更走向民主,走向屬於人民的社會,才是重要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