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與瘋子

        我在看「KJ音樂人生」的過程中,不時禁不住笑出來。實在忍不住,當主角很認真地說話時。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他看到的世界與我們是相當不同的。你從他彈奏,你從他的眼神,可以意識到,他看到你和我看不到的東西。音樂不僅是聲音,更加是有形可見的美麗。同樣地,他對人生的追求,也由於視野的不同,而有莫大的分別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在現實生活中,他仍然是一個十七歲的年青人。當一個靚仔發晒老脾,指住那群拔萃仔話:「我宜家要豐富你地既人生﹗」我就真的忍不住笑出來了。又如他直認自己是有魅力的領袖,那種帶點稚氣的囂張,真的很似癲癲地。
        他的哥哥在鏡頭前直說:「佢好難頂,真係好難頂。」我完全想像得到。正如飽人不知餓人饑,叻的人,總把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因此有一幕,他的哥哥和他合奏,哥哥拉不下去時,他完全沒有同情心,只是不斷問:「你得唔得?你得唔得?」
        我欣賞這位年輕音樂天才對人生的執著和追求,但是也反映了社會的一個特點:有能力的人,自然有權踐踏其他人。因為他某一個範疇超勁,就令他可以由這個範疇出發,對別人的整體加以蔑視,正如你工作表現不好,就是你整個人有問題;你減不了肥,就是心志不堅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自己在生活中,也見過不少現代任我行。他們都是在某方面有成就的人,正如任我行武功蓋世,但是在權位中,漸漸,這些專才就變成通才,覺得自己任何一方面都高人一等,然後,就自覺是天才,什麼都是自己曉得,別人都是螻蟻。
        只是想忠告:也許你在某方面是天才,但是這可能令你這個人變成瘋子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