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司緣何真是癲

  見得上位者多,完全明白,自己沒有做亞頭、老大、老闆的可能,本質上沒有可能,所以可以安心做廢柴。
    什麼是上位者的本質?就係董太名言:唔得,我唔信﹗ 認識的各個上位者(或正在上位者),風格可以不同,但是這種「相信自己是正確」的味道,全部一致。
    道理相當簡單,從上司形成的歷史,我們就會明白:當你還是散仔時,上司如何判斷你是否有前途呢?一個是經常懷疑工作本身有沒有意義的哲學家,一個是總相信自己的工作有意義的奮進寶寶,你是上司,會喜歡哪一個?
    我自己相信佩服持守這樣信念的人。「雖然工作好白痴,但係總會學到D野。」「文件雖然無人睇,但係總要寫得好好睇睇。」由這個LEVEL開始,老闆開始賦予重任,即使重任多無稽無聊,有「唔得,我唔信」精神的人,總可以做到最好,變成有意義,即使你好懷疑這個意義。
    然後,抱有這種精神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升職是他們的。升職,是一種肯定,肯定了「唔得,我唔信」這種信念。當這種肯定重複十次、百次、千次後,這位散仔已經成為上司,同時也完全相同,自己係得既。同時,推己及人,他們也會覺得,只要我話你得,你就一定得。
    當然,不同的上司,程度有異,有些是走理性路線,嘗試用合理的原因來說服你,你應該為公司做到甩頭甩肺,仍然很開心的;有些走同歸於盡路線,就是他的頭都幾乎甩,難道你的頭還應該好地地嗎?最攞命又最多的是走君主專制路線:大權在手,天下我有﹗你做唔到?我唔信﹗叫你挖幾條運河來遊船河,你都話唔得?拉去斬啦﹗
    所以,上司不是癲的,只是他們已經被外星人洗腦,大家的腦電波,已經無法交流了……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