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影之前‧之中‧之後

        坐定,銀幕變闊,廣告出現,立體聲轟進耳朵。久違的感覺回到身上,有點陌生。多久沒有一個人看電影?多久沒有進戲院?多久沒有那種自己看電影的感覺?想起前一陣子,與太太看回幾年的相片,兩人都有一種不敢想像的感覺:那來的時間精力,和小朋友去了這麼的地方,陪伴了他們多少的時間?
        好了,回到電影。不談真與假的問題,因為我覺得說什麼莊周夢蝶的人,都是扯淡,電影正正要分真假。主角不斷潛下去,任務是做假,目的是求真。
做假所以要植入假的心念,求真的想破已經成真的心魔。
不過,弔詭的是,有人的人生(電影中的法國仔)所以變得光明,因為假的意念;有人的人生所以要扭轉,因為假的意念在真實生活中發揮作用。
        同樣地,潛得愈深,假的心念愈能在真實人生中變真;潛得愈深,真實人生愈發似假。
這齣電影的佈局與《凶心人》一樣一樣,我也有理由相信,導演關注的事情也一樣:支離破碎的人生,如何收拾。《凶心人》很悲觀,因為敘事是一步一步揭示悲劇的根源;《潛行凶間》卻真的收拾了殘局。結局的鉈鏍是否懸疑呢?還是主角已經不再需要用這東西來分真假呢?
        還可以留意的是,陷入潛意識的狀態,叫做Limbo,這是天主教的術語,中文叫靈薄獄,指那些只有原罪的人,死去所歸依的地方。不過,limbo一詞在拉丁文中是指邊界而已。邊界不就是邊緣,而破碎人生,就是人生邊緣了。
        離開戲院,我想到《鬼眼》的導演。《鬼眼》的結局叫人拍案叫絕,到了他的下一齣電影《不死劫》,大家自然更期待,可當年看的時候,真的覺得沒有帶刀仔入電影院割枱,是一大失策。然而年月流逝,那位導演不斷拍出很不同的片子,我又變得有點佩服:不重複自己的路,勇敢地向前走,即使走得沒有那麼成功,也是一種成熟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《潛行凶間》確是更眩目的大片,但是有沒有超越《凶心人》呢?我覺得沒有。不過,駕馭更宏大的場面、更複雜的人物關係,又是另一種能力。
        精專一點而深化,還是不斷闖出新路呢?愈潛愈深還是另找人生路?電影可以有續集重新敘述,你與我,卻只有一次機會。自己珍惜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