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科難移

        上一回談上司的本質,幾位回應的朋友,都說很難遇上好上司云云。我不是不同意各位友好的意見,卻也可以看出,不同訓練出身,各自的觀點很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讀預科時,最投入是讀中史。老師介紹我們看黃仁宇的《萬曆十五年》,對我看事情的觀點,影響至深。黃仁宇的歷史觀,強調大歷史,即事情的發展有其趨勢,這個趨勢是有客觀的因素帶領的,而不是一人一事所改變的。個別的人與事可能會影響事情的緩急,但是本質是不會變的。黃仁宇以明朝萬曆帝的瑣事個人為例,把這個道理娓娓道來,讓我學會了探究本質,更勝於事物表象的紛紜變化。說到底,歷史研究也就是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」,明白事情發展的本質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討論上司之癲,雖然是隨筆戲文,卻也自然地,不是想談一個個的上司,而是想說出,在今天的社會制度下,一個人能成為別人的領導,總是要好勝,或是說,好勝者更容易出人頭地,成為上司,而成為上司,又進一步強化這種要強好勝了。
        是否有人既好勝又體貼呢?我相信有的;是否有不好勝的上司?我也認為人人經歷不同,總有人走另一條路的。不過,與我思考上司形成的本質,沒有關係了。
        愈發覺得,原因讀什麼科,影響委實不少。遇過讀理科的老闆,真的特別不近人情的,並且很難做到有效的溝通;而讀文科出身的同事,要和他們講道理、計利害,又特別困難。只是,我搞不清楚的是,是性格使他們選那一科,還是選了哪一科,真的改變了他們人生視野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