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份格仔餅

        去某大型展覽會,第一天開幕的緣故,相當混亂,其中包括我買的兩份格仔餅。
        那裡是自助快餐,先取食物,後付款。我向侍應小姐點了兩份格仔餅。等了一柱香的光景,一個小小的膠碟上,有一個半圓型的格仔餅。按照我的理解,這叫作一份,因為烙餅機製出來的,是一個圓型,然後加上奶油糖等等後,對摺成半圓,就叫做一份格仔餅。於是,我望一望侍應姐姐,她連忙說:「這是一份,還有一份,等一等。」又過了半柱香的光陰,另一位侍應哥哥就出場,非常有禮貌地說:「先生,對不起,這就是兩份格仔餅了。」22元一份的格仔餅,在這份侍應哥哥極其禮貌的言語下,瞬間升值了一倍。我一句話也沒有說,就拿起,去付錢。我當然可以爭論,從原則上、本質上辯證,這樣的一個半圓型由麵粉加奶油和糖製的東西,毫無疑問地是一份格仔餅。但是,侍應哥哥只要一句話,你就剩下發飈或接受:「對不起,公司規矩。」
        對,我們今天不再用常識來生活的,而是以公司規矩來渡日。
        走到收銀處,收銀姐姐瞄了我的盤子一眼,說:「格仔餅一份,22蚊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,當然二話不說,拿八達通出來,付款,走人。
        事情還未完結。
        我剛找到太太與子女,正準備開餐時,侍應哥哥突然出現在我身邊,還捧來一份OR兩份格仔餅。「先生,原來這是一份來的,我補一份給你。」我又不出聲,任他放下。
        好了,究竟我最後用22元,買了一份、兩份還是四份格仔餅呢?如果大家都用常識來理解事情,就不會有這種荒謬的問題,然而,大商家要巧取豪奪,常識就要讓路於他們的規矩了,所以賣樓不按實際面積,僱員不應期望人工可以養活自己等等奇思妙想,可以在流行於我們的社會中。
        社會的權貴經常叫大家要理性討論、和平抗爭,卻從來沒有反省到,不合理的規矩是由你們訂下來的,這些所謂規矩,可能是合法,卻往往不合常情常理。在昔日的社會,很多庶民如我這回的遭遇般,可以游走於這些不合常理的規矩之間,甚至還揩點油水;到了今天,規矩羅網日嚴,庶民如游魚在網,在收網的過程中,如果不奮力一跳,就只有我為魚肉的結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