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新聞速遞

        犬兒小女所乘的校巴,昨天回程中,車廂內發生兩宗暴力傷人事件,本人綜合家長學生的八卦,報導如下:
        案件一:二年級女生在原因不明下欺侮兩位同級女生。緣何可以一侮二?據說因為女生牛高馬大。如何欺負?臨下車時用兩手扯其中一位女同學耳珠,幾乎出血。受傷女生的媽媽說,敷冰一小時才消了腫。
        案件二:一年級男生因與三年級學長不對盤(才一星期,還只是乘校巴才一起,已經可以不對盤,今時今日的生活節奏真的快到不得了),拿剪刀出來,意圖剪學長頭髮。
        對於兩件案件,我第一個疑問是:才幾天,駛唔駛咁快?真的,上學才一星期,正式返全日才兩天,就幾乎見紅。雖然說仇恨令人喪失理智,但以巴兩族都要幾十年才仇深似海,你們才見了多少面,沒有這麼快吧?
        其二,如果是有仇,行兇者是否可以低調一點,陰險一些呢?你光天白日之下,眾多同學之間,貿然行事,最後還不是要認錯求饒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也許在成人眼中,這些小朋友「太離譜」了,但是我覺得,離譜的不是行為,而是心態。那心態就是:不視其他人是真實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有留意的,今天的小朋友很不習慣向別人打招呼。由於是家庭主夫,我經常在屋苑上上落落,經常遇到認識的小朋友,大部分都不會主動打招呼,而有部分是從來都不打招呼。他們不是不認得你,而是不想理你。因為,你不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,那就等同不用理會了。
        為這些小朋友來說,世界就是他自己的兒童樂園,正如天主說有光便有光,他說食糖就有人捧上棒棒糖,他不高興就有人走來安慰,他的世界是全自動世界,並且以他為中心。
        突然,天主變成校巴上的一條細佬,周圍都是不繞住自己轉,反而令自己氹氹轉的巨大行星。如果我不顯示一些神跡,你們那些行星還以為我是「流」的﹗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上小學,可能為很多六歲的小朋友來說,是由神壇走下來的經歷,是要經歷一份降生奧蹟,因此有失常的行徑,我們要予以同情,以及正確的教育:「阿B:你係細佬,唔係大佬,要聽話呀﹗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