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世祖

        乘升降機時,一位七八歲的小童入LIFT,印傭隨尾而入,小童非常勞氣地說:「我話左呢件外套唔合規格啦,妳帶來做乜?我‧一‧定‧唔‧會‧著﹗」緊皺的眉頭,在彷彿之間,我以為遇上以前的老闆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,送女兒往畫班,又是在升降機中,十三四歲的女孩,叱喝傭工壓住揹在肩上的環保袋:「妳壓壞我的畫了﹗」滿臉厭惡之色的同時,還一手推向傭工,完全沒有想過,自己這個年紀,要與她差不多高大的菲傭揹畫袋,是否應當。
        兩位小朋友的神態,令我明白到一個事實:二世祖不是一種意識型態,而是一種生活實況,並且,父母親不用太有錢,只要夠錢請工人,就足以培養閣下成為二世祖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謂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,就是老人家的智慧如同珍寶;如今家有一傭,最大的作用是教曉亞少爺千金,人生而有等級,而自己屬於指揮級。本來,小朋友在家中是最無SAY,正如我家的少爺千金,永恆地被老爹鎮壓。但是,一個外傭,就讓細路變成少主,永遠還有一個更無SAY的人,讓他們自我培訓,如何點人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放工回來,聊起學校的種種,總有些學生,被她評為「自我中心」,但我覺得,學生的病,正式學名應該是「身份紊亂」。由於在家千日好,十年生聚教訓後,各位同學已經確定了自己的主子身份,所以在學校,他們總覺得自己應該是話事個位,只是老師總無法認清這事實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這又能夠解釋,為什麼今天的小朋友,總培養不出與路人打招呼的習慣。道理很簡單:你老闆都不會自動同你打招呼啦;應該是你們向我打招呼,幹嗎要我開聲?這豈不是失了身份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