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義工的得著

        由於楊氏夫婦需要主持活動,所以塔冷通心靈心舍友人需要星期六下午的義工,自告奮勇,當了一個下午的售貨員,感覺出奇地良好。剛過的星期六,又再當了一回,那種好的感覺,依然強烈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個感覺是,每一份工作都需要你的熱誠。我呆瓜地坐著,別人來問我那本書這本書,我即使認識那些書,也不可能在書店中找到。可楊生走來過,變戲法似,就找到那些書了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楊生在此生活,全部心血都放在這幾千本書中,自然可以熟門熟路了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更大的得著,是明白自己的不足。做零售,看來是手板眼見工夫,誰人都曉得如何做,但是坐在收銀機前,我就是慢半拍。簡單的程序總是次序有誤,入膠袋找續又雞手鴨腳。當然,做多幾回會熟手一點,但是自己心知肚明,自己在這些工作上,先天是能力偏低的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朋友也是兩個月才來一回,做起來駕輕就熟,與客人對答如流,對話中提到的要點,我想也沒有想過,卻明顯是深知顧客的關注。這就更加顯出天賦的分別,不是你說努力點就可以達到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做這份義工,最大的得著是知道自己的不足。人到中年,總在某一個範疇有點成就感,而這種成就感,好容易過度擴張,幻覺自己天下無敵般,實情是縮在自己的舒適區中稱王稱霸而已。有機會走出來,看看自己做事無章法,能力有缺陷的實況,自我觀照下,會多了一份謙遜,不要老是以為,自己真的是上帝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