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Q84 BOOK3

        終於捱完。
        從未試過用捱的方式讀完村上的作品,這本BOOK 3,是第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還是我一個人的感覺,身份好幾個人都是如此。
        在讀BOOK 3的同時,我剛巧正在看村上的雜文集《村上朝日堂嗨嗬》,反而讀這本村上在1983-1988年所寫的文章,覺得他更加生猛。這本散文集,你很容易看到村上的真實生活和感受。也許有些想法是異於常人,但是村上說來理直氣壯,並且讓你有一份真實感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村上小說最吸引我的地方:真實感。尤其是在寫異常的、特殊的、不合常理的劇情與場景,村上很能夠寫得很真實,讓你覺得那些奇幻的事情,只是以奇幻的形式,來說明最真切的人生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《發條鳥年代記》中岡田亨進井中的情節,相當超現實,卻寫得異常真實,並且透過這個超現實的場景,把人生的真實面,更切實地呈現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可惜,在BOOK 3中,我們只看到異常,感覺不到真實。大家都只是在等劇情完結,因為劇情本身沒有什麼訊息傳達了。這與他其他小說很不同。雖然村上的大部分小說,都是所謂的歷練小說,但是人物的所見所聞所行所做,都是有啟示性的。
        也因此,我的評語是,1Q84確是村上野心之作,正如《海邊的卡夫卡》,企圖用抽象的文學象徵來呈現村上的思想,我不敢言他在文學上不成功,只是,正如杜甫要遇上韓愈才大紅大紫,大概村上也要等一個有份量的文學家來解構,才可以真正進入所謂文學的殿堂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