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之蜜糖

        看到一篇專欄文章,談到兩位老師在自己任教的學校舉行婚禮,連結婚照也在學校拍攝。浪漫到震吧?不過真的震憾我,不是這種浪漫婚禮,而是因為其中一位老師任教的學校,我是認識的。前後有四位朋友在這所學校任教,一致確認為秦城監獄,專囚良心犯,也就是說,你有教學良心,你愈痛心。每一個都是痛苦地離開的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同時地,有老師覺得這裡是自己美麗甜蜜的回憶,一星期返六天都不夠,連結婚也要在此舉行了。
        年輕時口中老說「化啦化啦」,其實正是未化的表現。當你看得多,見得多,潛移默化,你就真的不能不化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那四位朋友在不同時期在這所學校任教,竟然有一致的結論,可見他們的評價不是個人主觀或是失意捏造;那邊廂,這兩位老師又豈是假意虛情呢?我想再擦鞋者,也不會玩這一手吧,所以很有理由相信,他們真的覺得,世間只有學校好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,在不同時間不同狀況不同心境不同切入點,「此亦一是非,彼亦一是非」的情況,每天也在這個世界上演。誰也有道理,賣白粉也有他的人生哲學,只是警察唔BUY啫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講道理真的是人生一大難事,因為道理這玩意兒,與手機一樣,人人都有,甚至不止一大條,還有好幾條。你要邊條呀?有紅色、黃色,仲有黑白間條……
        因此,你可以選擇,人生是沒有對與錯的,只要自己覺得對,就幹下去,這是一種想法;也可以是:人要對別人多一點寬容,因為角度不同,所見的東西就各異,我們不要那麼容易就說自己對別人錯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其實是如何在這兩點之間,找到一個平衡,讓自己不要漸漸變成固執無比的老伯,或是憤世嫉俗的中年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