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:基本因素分析

        (前陣子答允人家到團契分享家庭生活,後來又有同學仔邀請主日證道講婚姻,所以練一練筆)
        分享婚姻經驗,我第一個冒起的念頭就是股巿分析。倒不是因為近日飈升的緣故,而是分析股票的兩種基本方法,用來比喻維繫婚姻的方法,蠻合適。那就是基本因素和走勢分析了。
當我們要買入一隻股票或伴侶,(當然,伴侶的「入場費」要高得多,我最近八卦了一下在美麗華酒店擺酒的價錢,真係愛情價更高﹗)都需要從基本因素的角度來分析。伴侶的基本因素,就是他與你的價值觀,是否「夾」。
我自己的經驗是:不一定是生活的小節上很夾,反而是抽象的價值要一致,不然有排煩。舉例來說,我太太熱愛古典音樂,我自己五音不全;我一天到晚看小說,太太只讀有用的東西,如果紅樓夢要考試她一定全本讀完並做好筆記,但是用來消閒?唯一的作用是當安眠藥。
所以,生活小節或趣味可以很不同,反而是如何看人生、看錢、看小朋友的未來,這些地方更重要。舉例來說,當小朋友準備入學,究竟是報考一所學得少但快樂的幼稚園,還是課業重但更有機入名校的幼稚園?背後,不僅是讀甲還是讀乙的問題,而是如何理解人生路向的價值取向。如果雙方的取向較接近,問題自然不大,如果不是,這些不大不小的決定,往往就是矛盾之所在,就可能成為關係的隱患了。
這讓我想起保祿的話:
你們不要與不信的人共負一軛,因為正義與不法之間,那能有什麼相通﹖或者,光明之於黑暗,那能有什麼聯繫﹖(格後[林後]614)
基督教的朋友往往以此句為由,不贊成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結婚。要留意的是,保祿的說法,是指信與不信的人,等同於「正義」與「不法」者,又或是「光明」與「黑暗」,就是彼此的分歧很大、很遠。在這一點上,我們是真的要留意,因為保祿要說的,是兩個沒有相同價值的人,不可以一同背負同一個沉重的負擔。反過來說,保祿不是說只要兩人都受洗,就等同於價值相同。當然,同樣信奉基督,價值取向,理論上應該是一致的,可在實際上,許多有信仰的人,都是把教會內的生活,與其他生活,分開來處理,所以信與不信,不一定能完全地貫徹。
基本因素相近,就如同一隻基本因素良好的股票一樣,值得投資,因為它的前景是秀麗的。不過,人生又豈有如此簡單呢?所以我們需要走勢分析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