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老店

        看到孫公在立法局會議上咬牙切齒,申訴百年老店不聽話,我有點同情又有點幸災樂禍。同情,因為我都嚐過名校的臭屁;幸災樂禍,因為這些老叔父的排頭,或多或少,也是教育局縱容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話說當年幫忙某機構在中西區辦一場分享會,約有二十所中西區的學校高層到場,教育局在該區的某高層也前來打點。分享會開始不久,該教育局高層大汗叠細汗走過來,氣急敗壞地說:「你們怎麼找這樣一所學校的老師來和我們的學校分享?」口吻不是查詢更不是求教,而是扯皮條的看到小姐不夠格,怕老闆反臉的神態。我心想,你堂堂一個政府小高層,說什麼「我們的學校」,那些學校又不是你的,那麼緊張,幹啥?況且,不過是請了一位BAND 2學校的老師分享教學心得,不會就此敗壞了你那些老闆的教學質素吧?
        分享過後,一位中年闊太模樣的老師舉手,先用十分鐘時間清算各項教育政策。當我的一位同事回答她的問題時,她第一時間說:「妳叫話得事既出黎同我講。」對,我們其實不是舉行一場教育研討會,而是名媛晚會,現在阿濶太不滿意食物質素,「叫你部長出來見我」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全體大合奏一首社會的錯,我們無錯兼且是受害人的名曲。最頂癮的是一位百年老店的校長作總結:「今日我地各個同工的發言都非常有意思,你們有沒有做紀錄?有?GOOD﹗即刻每位同工印一份出來,大家話好唔好?」
        大佬,這是學校還是酒吧?不如你話「呢一ROUND我既」,好不好?
        所以,孫公說自己無牙力,我信。你想想,他的前任咁辣,結果都是用直資這一招把百年老店請走,何況孫公這樣真善忍的高人?不過,如果不是官僚主義的欺善怕惡,養成了這些名校的氣燄,今天又何來這般的窘境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