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己者寬,異己者嚴

        最近談自己擔心兒子日後非常「姿整」時,一位朋友問得好:「你自己年輕時,沒有『姿整』嗎?」
        暮鼓晨鐘,又一次敲醒我,要記住:人總是有盲點的。
        教養小朋友,你永遠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。什麼是好?什麼是壞?當然有相對客氣的準則,但是永遠也避免不了自己個人的演繹。為什麼你覺得學英文重要?為什麼我抗拒兒子「姿整」,無他,自己過去的經歷在作崇。
        我從來沒有「姿整」,基本上,即使在青春期,我已經是不理會別人的人,況且在我們的年代,男士「姿整」還不是王道主流,所以我基本上沒有理會過自己的外表,也不覺得需要什麼理會。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經驗,而我自然帶著這樣的人生經驗,來教養自己的子女,告訴他們,「姿整」不是什麼好事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有人一早讓女兒塗指甲油,戴假髮,穿十八歲才該穿的衣裙等等。此等在我眼中不可思議的事情,由於別人的成長經歷,可能是很理所當然。也許是母親自小求指甲油而不得,又或是父親一早就已經學會裝身,所以兒女變成裝身BABY,就是人生的正當訴求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反省到,自己要小心地、盡可能公平地對待小朋友的訴求。為我成長不重要的東西,為小朋友來說,在這一刻,可能是世界頭等的大事。正如我覺得辦亞運很白痴,黃金寶覺得不辦什麼都沒有了,都是同一個道理。問題是,黃金寶有民建聯支持,我的小朋友就掌握在我的手上。他們要做什麼,想做什麼,都在於我一念之寬緊,而我要提醒自己,這個寬與嚴,許多時候,都是我的經歷影響下的產物,而不是真理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愛子女是美好的,但是這份愛免不了父母自身的投射。有時候,子女與父母「異代不同時」但權力仍然在父母手上,可以變成好恐怖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