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一思考,上帝便發笑

        星期天早上在大家樂排隊買票時,前面一位老太太「阻住地球轉」。「我俾左張一百蚊妳,妳找番幾多俾我嗎?」「太太,妳買三個早餐,每個廿五蚊,我找番廿五蚊俾妳啦,妳數清楚啦。」算什麼,亞太,我距離咁遠都看到一張廿元和一個五元硬幣,可老太太仍然用警犬緝毒的眼神來研究這張紙幣和大銀,硬是不夠讓開位子,給下一位買票。
        好了,終於到了取食物的櫃枱,老太太又用海關關員的口吻來質詢服務員:「點解得兩杯咖啡?第三杯呢?」「因為是即磨的,所以要等一等。」「咁點解呢兩杯又咁快得?咁,這是否即磨的?」「因為它們先磨好,太太。」「喂,妳不要把食物分成兩袋﹗」「太太,全放在一袋,那三杯咖啡很容易會濺出來的。」老太太沒有話說,眉目眼額繼續刻有「我不滿意」。
        你說老太太是否很麻煩?是,她不斷讓身邊的人感到很麻煩,但是我相信,她自己不覺得煩。你說老太太是否不快樂?我覺得,很難說。
年輕時很受建立積極人生觀,人生才美好這一套,所以做人要「藏器於身,待時而動」,還要磨練心智,修養自己,反省自身的不足,並且準備好面對人生的苦難,蓋因它們不知何時而來。因此,對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,而實際上並不太好的人,總會覺得,「遲早你就知味道」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我仍然相信自我磨練是有意義,嘗試洞察人生是自我意識的重要部分。至少別人沒有這種意識,是否就陷於人生的大不幸呢?我想,不一定。正如老太太,可能她疑心重、脾氣大、無禮貌,但是,她仍然可能活得比許多人快樂。
        我漸漸發現,身邊許多沒有反省能力的人,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一樣可以活得很滋味。你說她物質主義嗎?慘得過她有條件物質主義。
        以往,我又天真地相信,經過人生苦難後,人就會更成熟,追求的東西也會升呢。實情呢?有朋友自幼循規導矩,努力讀書,入最穩陣賺錢的學系,畢業後做最大規模的公司,結果被裁了。她因此反省到資本主義的問題嗎?沒有,他走去考政府工,現在樂滋滋地做一個部門的螺絲,為社會的穩定大大地出一分力。
        他的人生,不也是很美好嗎?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思考人生是潘朵拉的盒子。一打開,你就回不了頭。思考人生會令你的生命更立體,但是,這並不代表美好快樂。

留言

Peter說…
有些人看破紅塵﹐有些則熱衷名利﹐但大家都百折不回﹐更笑對方浪費生命。
一樣米養百樣人﹐就是人人不同﹐世界才如此繽紛。
人是天主肖像﹐就是讓你捉不了路。服未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