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卷

        今早七時四十分到達小學,整個禮堂都坐滿了家長,全都是來閱卷。小兒女的學校不派考試卷,你想知道考了什麼,請按指定時間來查閱。不知過去什麼的歷史因素令學校要這樣做,一個字:麻煩。
        過去嫌煩沒有查過,今回想看看千金的情況,加上少爺的數學考得不太理想,所以順便也瞄一瞄。
        看完的結論是:考試,終歸也是要針對性的一個玩意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,少爺原來考得最差的,竟然竟然竟然是中文作文。你能相信嗎?不到你不信。無他,考試作文就是在最少的時間寫出最四平八穩的兩三百字出來,兒子卻想得太多,細節太用心,整體亂糟糟,自然低分。
        千金和少爺的數學科都考得不理想,所以主力看這兩科。看畢,結論是:亞妹數學沒問題,英文有問題,所以用英文考數學,她有些題目,弄不清那些英文,自然做不了那些數學。
        少爺呢?他數學無問題,英文都無問題,狀態有問題。夠膽做漏了一題,而且經常在小節上出錯,似乎做卷時神魂超拔一般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就是:這一科,考試前一天,是我負責溫習的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太太負責溫書,採取的是細耕法,即把要考試部分一一對答,弄清各個問題;我就沒這種耐性,採用的是考核法,就是出一份卷,讓小朋友做完,對答案,OK就收工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做法保證小朋友的基本概念沒問題,但是考試,就是玩陰的時候呢。你不針對考核的方法,不針對答題的模式,不懂弄寫法的優劣,未必會敗下陣來,卻很難考得高分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路看下去,就會覺得,小朋友是懂的,只是做爸爸的,沒有「深化」那個認知。當然,自我感覺良好如我者,不會有「亞爸累左你」的內疚,只是下一回,還是請媽媽出手吧﹗

留言

Ting說…
本來很少回應,今次也不得不出手,因為我也不是用什麼細耕法,而是角色扮演法。他們扮老師,我扮學生,把溫書和遊玩集於一身,所以也不見得"有效"也。事實是,我也已經跟兒子溫過數學,只是,這種"溫習"無法令他考試時有作戰狀態。簡單而言,唔好旨意我。
唔係,妳太謙啦,靠哂妳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