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都有代價

        升降機「叮」的一聲,在早上6:55到達G之際,我一瞄兩位公子千金,就發現他們沒有帶八達通。今時今日,沒有了八達通,上學也不能。校車會在7:05到達,身為家長,你的選擇有:
(1)   扮時運高,什麼也看不見,由得他們在校門才發現「點解我無八達通」,並且在手冊上印上「忘記帶八達通」幾個深藍色的大字;
(2)   大叫一聲「保鏕」,然後叫他倆即時乘升降機回到家中取八達通;
(3)   「你地去排隊先,爸爸上去攞八達通」+「你地一D野都唔上心,連八達通都無帶……(下刪一千字)」。
一般來說,我都會選擇(3)。我承認,這在教育上是最糟的選擇,因為「沒有帶八達通」一事的代價,由父母生受了,雖然小朋友要遭受責罵,不過許冠傑都有唱「你對佢多多講野,佢根本當唱歌」,根本,小朋友是不會從中學到要照顧自己。但是為日常生活而言,我自己擺平此事,代價最少。
選擇(2)可以讓小朋友學習,但是即場的代價可以好大。首先,校巴來了,他倆還未見影踪,你如何是好?叫校巴等候,還是由得校巴遠走呢?又有可能,校巴一開,小朋友就出現,一切都不在你掌握中。況且,走了校巴,你就要送他倆回校。當然,如果要自己返學,肯定教育的目的會達到,但是我要付出的代價,也是不少。
所以,最正確的選擇是(1),不過身為家長,很難做到。難以實行的第一原因,是心軟,第二原因是藍色字確實有點礙眼,原因三是:6:55發現並即時補救,事情還在你控制中,如果扮時運高,結果7:00兒子在排隊時發現此一事實,要如何處理呢?他倆當場玩一哭二嚎,好煩。又如果他在6:57就發現自己沒有帶八達通,並且願意自己上樓取回,你又如何是好?從教育角度,不應阻止,但是問題又回到選擇(2)的代價上。
大家都明白教育小朋友好重要,讓他們自己為自己負責,才可以真正地成長,任何一個專家都會這樣教你。只是,沒有事情是不用代價的,而教養的價錢還很高,不是大清早的我,可以負得起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