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:離開自己的邊境

        出發前兩天,揮之不去的念頭是:如果飛機失事,我的一切,就完完全全消失了。如果自己和太太也離開了這世界,家中的一切,我們留下的所有東西,都驟然成為無主之物,漸次會變成廢物,最後,只怕也會成為堆填區的一員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幻想:當我灰飛煙滅,世界仍然如常地運作。即使我的家灰塵日厚,主人永遠不再回來,仍然無損世間任何事物的生成與毀滅。世界是由你與我所組成的,只是,這個「我」其實是可以隨時消失的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,生活,或是生存,究竟有什麼意義呢?活著與死去的界線又在哪裡呢?
        旅行的意義並不在於去某一個地方,看過什麼;旅行,就是嘗試搖動你既有的、安穩的、理所當然的生活。即使去的地方是再安穩不過的新加坡,仍然可以讓你對照觀照自己的生活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必然。

留言

zhi說…
也許因為我的"境內"生活本就多變不定,所以每次的"自在"游也顯得理所當然...

WEll-TRAINED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