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是不給他最好的

        不知怎地,年輕我一個世代的舊學生、朋友,不約而同地,在這一兩年生仔生女,生過不亦樂乎。然後,你會在FB看到各種湊仔的苦樂,而其中一樣東西,令我會心微笑,是那種「做到最好」的父母心。四出明查暗訪,尋得符合人體力學的奶樽,又或是用盡九手二虎之力撐餵人奶撐到七七四十九日。
        真是何苦來由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是過來人講風涼話。我也做過這樣的傻事,總想把最好的留給最愛的,希望他不受傷害能得到最佳的拂照然後快快樂樂地哇啦哇啦地變大。
        實情呢?名廠出品的奶樽袋不見得比環保袋好駛好用;女兒吃不了兩星期人奶,現在不也是見風即長,身高快要跑贏哥哥?
        實情是,父母對於這個心肝寶貝的愛,到了要洩洪的地步,唯有財散情安樂。明明有19.9的棉花棒可買,但我的愛豈止這個價錢呢?結果就買了全棉至FIT嬰兒日用棉花棒,承惠39.9
        當然,這些以消費燃消愛心的行徑,除了荷包會抗議外,全世界都無意見。只要想提醒一下:做到這裡就夠了,不要再進一步,在日常用品以外,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,企圖把最好的留給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你做得太好,孩子什麼都沒機會做,結果他獲得最好,自己卻可能變成最壞了。仔仔偏食,不是給他補充劑,而是要好好教訓他一頓,要他明白,偏食的壞處,不僅是身體發展不良,還會俾人抦。你給他最好的照顧?結果他就不懂得照顧自己?你把全部愛給他?他結果就不懂得珍惜愛。
        要做最好的父母?先學做壞人吧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我也覺得現在的父母也太過猶不及了.... 真的要學習給予足夠(Just enough)就可以了(希望我也可做到啦!)...我現在常對朋友說: "5歲玩ipad, 10歲玩什麼?"(因為我有朋友買了它給兒子, 說什麼增加競爭,閱讀力云云:<) 還要跟你多多學習呢!! CW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