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書記

        最近工作上有新任務,要為圖書館買書,所以又開始回到書店了。
        讀大學到工作初期,行書局是我日常最大的娛樂。但是有了小朋友後,一來沒有時間,二來家居空間愈發「珍貴」,自己本來藏有的書,也要一一捐出去,男士又不同女性,WINDOW SHOPPING不僅不會帶來快樂,反而眼冤,所以就不大去書局了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行書局,公事之餘,難免手多買上一兩本。不過,今天買書的取向與以往已經不同。以往有藏書之志,想買一點值得收藏的書;今天決定一本書是否買,首先是「除了自買外,還有沒有其他可能借到」這一點,其次是讀過之後,會否有人接手呢?如果肯定自己不買就看不到,又想像到哪一位朋友會有興趣接手,才會二話不說地買下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工作上的書自己不會買,認真一點的書也不會買,因為總有途徑找來看。買的,都是閒書。但是又不會是消閒小說,因為大部分都可以借到。
        這回買的,是村上的雜文「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練的」。也許你不喜歡村上的小說,但是我全方位推薦他的雜文,讀來舒服有趣,消閒佳品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是楊照解讀海邊的卡夫卡,未讀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是「援交告白」,讀了一點點,脫離不了刻板印象。
        最意外是買了佘宗明的書。看到時,簡直覺得驚喜,他十年前在信報寫的專欄,我今天還是印象鮮明。只是,為什麼會出硬皮精裝呢……

留言

匿名說…
我現在的心態也一樣:
"「除了自買外,還有沒有其他可能借到」"... 絕對是現在我的寫照呢!! CW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