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限地接近完美

        港鐵車廂的門打開,一個女孩走進來,樣子……怎麼說呢,可以說,就是從雜誌廣告中走下來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完美肌膚那個TYPE,而是野性不羈那種。棕色夾著HIGHLIGHT金色過肩長髮,貼身皮褸配更貼身的牛仔褲,然後是長靴,必然地是沉黑色的。指甲油也是偏向深沉的色調,我看不出是什麼顏色。
        總之,你在雜誌中看到所謂野性美的樣子,就是我在港鐵中見到的樣子。
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
        由於銀紙多再加上科技進步,今天的女生,如果願意,可以全力攻陷完美的造型。你只要在YOUTUBE上瀏覽一下教人化粧的短片,就完全明白今天的化粧,就是武俠小說中鼎鼎大名的易容術。要白裡透紅還是黝黑健康,都只是一種「批盪」。頭髮可以變色也可以變型,要淑女可以變得超直,要豪放可以捲得超曲線。一本又一本雜誌,把各種TYPE的完美影像化、真人化,妳可以隨意選擇,致力打造,全力達標,正如我在港鐵看到的那位女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這真是一個全新的時代。舊日,女孩都想有自己的魅力,也會模仿,但是那些模仿,由於科技支援的不足,終歸是有差別的。妳再喜歡張曼玉,也不會完全地模仿她,因為她是張曼玉,一個具名的明星,她的魅力,不僅在於外貌,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的東西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今天,由於科技的超前,你在雜誌中可以找到一個又一個無名字的完美。她們叫甚名誰也不打緊,因為她們都只是某一種美態的代表和象徵,而且她們的美,是可以達到的。
        弔詭的是,當一個女孩子無限地接近某個TYPE的完美狀態,這個女孩會是那個女孩,還是這個女孩嗎?我想,一位女士所以會全力塑造自己的外型,應當是基於這個外型能夠完美地發揮自身的魅力吧?也就是說,女孩是相信自己是溫文的、小家碧玉的、狂野的、骨感的,然後再打造自己,成為該風格的極致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妳愈接近這個風格的極致,妳就愈不是自己,而是雜誌上的一個型像而已。我看著那個女孩,正如我翻雜誌時的觀賞,沒有心動的感覺,只覺是一個立體的紙影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