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唔搭八

        在住宅的大堂遇上鄰居,她正好與孫女回來,大家一同等電梯。
        「叫叔叔﹗」
        我看著滿可愛的小妹妹,保持叔叔應有的微笑。
        「你住在G座,住在我隔離,咁樣,我就同妳傾偈啦﹗」
        真係好榮幸啦,亞妹妹﹗當然,仍然保特叔叔應有的態度:「我是妳的鄰居呀,妳剛去完什麼地方呀?」
        亞妹妹:「你知不知道,我爸爸換了車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叔叔應該有叔叔的修養,即使在九唔搭八的對話中。「係呀,妳幾時坐新車呀?」
        「你知不知道,我爸爸的車有多大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有多大呀?」
        「比爸爸以前的車,要大好多好多。」小妹妹拚命把手伸開。
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
        這是最近一次與小朋友九唔搭八的對話,卻不是唯一的一次,甚至不是很罕有的情況。這說明一種趨勢:我們的下一代,愈來愈自我中心。當然,或多或少有階段性的問題,可能幾歲的小鬼頭就是自我中心,不過,這現象不僅見於某一年紀了,而是頗普遍的現象。
        究竟什麼原因,讓我們的小朋友,總是自說自話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