爛攤子

        看到有線新高中系列的報導,談中史科萎縮,風采副校照例插政府,把初中沒有中史與學生歷史常識低落扯上關係,又一次政府的錯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這裡正好問問各位六十後、七十後、八十後,你們初中都讀過中史,當中有多少人,可以把中國朝代由周朝開始,數到清朝?
        不要說周春秋戰國秦西漢東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了,只是大朝代周秦漢唐宋元明清,只怕不是漏了一兩個,就是前後有點錯序吧?
        讀過中史的同學仔都知識,我們的中史科,初中停留在時地人的層次,高中就變成評分表天下,什麼史觀史識,如何建立中華民族,對不起,marking無喎,真係睬你都傻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的中史從那裡讀來?金庸小說是其中一個啟蒙。真的受到正規一點的培訓,就到了預科,我的中史老師真的教史學方法,讀的材料是大學一年級的程度,結果他教這麼多年,絕大部分的學生都考不好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贊同政府全力摺埋中史科,但是我也不認為,繼續辦中史科,就可以鞏固香港人的歷史知識。香港教育之爛即在此:負責政策的人以揣摩上意為準繩,指點教育者以取名得見報率為依歸,大家都是口水戰,實務呢?既無補於官運,亦無益於仕途,那就不要問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