搵食啫

        早上茶餐廳吃通粉,電視上正播出黃毓民和長毛掟東西的場面。樓面姨姨即時不屑地說:「又掟野。」我心想:「我都想掟。」
        現在提出的補選條例,完全違反選舉的原則,你只要看看馬嶽教授所寫的文章,就已經明白得一清二楚。就算不是這麼清楚,只是聽林司長的介紹,很容易也會發現,有點不妥。為什麼當年我投給A,後來A不在位,就變成BCDEFG,誰高票就誰做。無論是BCDEFG,都不見得是我所選的,為什麼今天會是他做議員?他代表誰呢?
        要堵塞借補選以作公投之用,方法多的是,包括不准許落選者再選,又或是同一名單補上,均合情理。現在的做法,古靈精怪,一看就知道是有隱蔽議程在其中,而政府當然不會告訴大家。正如馬嶽所言:「無論是因為無知,或是為了政治目的扭曲事實以誤導市民,都是非常可悲的事情。」
        更悲哀的是,政府所以可以如此無知再加卑鄙,正正是由於有一大群同樣不知是出於無知還是政治目的的議員,隨政府的口徑說什麼「浪費公帑」、「別有用心」等等,完全不去理會什麼是原則、什麼是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最悲哀的,當然是有很多人,仍然會選這樣的議員出來,仍然會支持政府,就是因為一句「徙錢」。廣大百姓沒有特殊的政治目的,所以他們仍然支持這樣的議員,這樣的政府,就是出於無知。在某個層面,我們的社會其實是很「樸素」的,市民就如同非洲大草原上的羚羊,只要獅子老虎不撲上身,牠們就可以很悠然地踱步。弱肉強食是森林法則,只要今天不是輪到我做弱肉,或是直接感到強食的威脅,廣大市民仍然會努力維持大草原的和諧與穩定。
        無論是上一回財政預撥或是今回的徙錢主題,說到底,市民就是搵食的本質作崇。如果社會大多數人都是保持衣食足就不用知榮辱的話,究竟談民主人權,還要走多遠的路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