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的滋味

        由於工作與工作之間,有兩小時的空檔,我由灣仔閒蕩到中環半山。
        六年前離開教書的工作後,經常活動的地點,就由九龍區,轉往港島區。可六年過去,港島與我的距離,仍然很遠。
        穿過修頓球場,往金鐘方向走,雖然不少店舖,這幾年也易手再易手,可波士頓餐廳還繼續開業。老店。走向不知名的小巷,就看到一間又一間的小店。在港島往往都是這樣,許多街上都是那些200400呎的店子,一個售貨員坐在裡面,也不見什麼客人,可感覺挺自在的。
        再走,拐進太古廣場第三期,打算經由它的地下隊道,往太古廣場去。長電梯徐徐而下,彷彿間,覺得自己去了旅行。一個陌生的國度,透出一股旅行的味道。寬敞的甬道,雅緻的咖啡店沒有幾個人,還多是外國人,很懶散地坐著,想起法國的咖啡店,總有一兩人百無聊賴地坐、坐、坐。走到太古廣場,店舖都是說得出和說不出的外國名字,都是在射燈下透出來的幻象,都是告訴你,這是另一個世界,不是你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起,最近帶小朋友到圓方附近的公園玩耍的經驗。在圓方商場與西九各大豪宅之間,有一片小小的公共空間,是一個兒童遊樂場,有不少一般遊樂場沒有的設施,所以帶兩個小朋友去見識見識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你會覺得,身邊同樣伴兒來玩的父母,沒有多少個,是香港人。聯合國聚會似的,英語普通話日文還有你聽不出的語言,神態也總有微妙的出入。
        玩累了,走到圓方的露天食肆,英式酒吧的格局,也自然是坐滿了外國人。更重要的是,在這裡,空氣的密度下降了,人的表情重新出現。
        太太和小朋友說:「我們來這裡,等於旅行了﹗」
        在太古廣場正門入口旁,連卡佛開了一所食肆。開放式,自助餐,站在門前的女侍應的笑容很叫人舒服,招呼客人時,你會錯覺地她是他們的朋友,這是一個朋友的聚餐。
        不知怎地,就是在這些時刻,我的鄉下仔情意結就會發生,很強烈地感到,這些地方不是我可以進去的。不是價錢也不是口味,而是,你不屬於這些地方的。
        這不就是旅行的滋味嗎?只是,在自己的城市有這種滋味,就真是百般滋味心頭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