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裡的和鄉下的

        友人學校邀得重量級政治人物到校演講,可在演講前一星期左右,重量級人物的秘書來電,表示他們的司機不曉得如何去該校,結果要勞師動眾去迎送。重量級人物當然是港島人,而該學校也不是什麼荒山野嶺,不過是在九龍區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是啊,港島的司機,是有權坦然承認,自己不曉得九龍的路呀。自從來港島打工後,我發現,不少港島人,真的一水隔天地,對九龍新界的地理,一無所知。去沙田新城市廣場,仍然有郊遊的幻覺。
        港島人可以坦然地承認自己不曾去過九龍新界,如同ABC說「SORRY,我D中文已經好差」一樣,但是我等鄉下仔,要臉皮厚得要命,才敢告訴別人,自己未曾到過香港公園,或者從未在藝術中心看電影。
        倒不是說港島人特別鼻孔朝天,只是地緣政治學不僅要在五大洲中上演,小小的一個香港,地界劃分的階級界限,微妙而真實。況且,城市中心確確實實是在港島,我認識不少港島人,對九龍新界一臉無知,無他,港島什麼都有,根本不用外求。想我當年還是年紀小時,千山萬水來大會堂看話劇,每一次都有朝聖的感覺。港島人呢?2毛錢叮叮,什麼崇高地點去不了?
        中六那年,偶然的機會,在西灣河住了一個暑假,為我來說,深深感到住在港島的不同。在無聊的夏天,我也曾坐在電車的上層,悠閒地向中環進發,目睹各形重要的建築物,很有朝聖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無得講啦,正如你生在華盛頓還是津巴布韋,地域差異,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