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指令

        選擇入住這個兒童旅館,其中一個重要原因,是小朋友可以玩浮潛,這可是難得的機會﹗
        不過,正如我們一貫的親子關係,你的明月,泰半都是落進坑渠中,這一回也不例外。五個小朋友,沒有一個想去。這個又求亞媽放佢一馬,那個又話唔去得唔得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是我出行政指令,人人都要去。
        去完,個個都話好玩,最古肅那位,都話ok
        到了整餅,故事又重複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親子關係。有時我覺得,小朋友已經是慣性地say no,原因不一定是什麼內容,而是凡是父母贊成的,我們就要反對。這種抗拒包括很多東西,其中有父母無盡要求的煩厭,也有免責條款的古惑。前者很容易理解,就是你一天到晚都叫我做這做那,結果小朋友條件反射,只要是父母提出,先說不就沒有蝕底了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免責的問題,就以浮潛為例,我覺得小朋友是有點害怕的。無端端叫他們去潛水,而他們又不太知道是什麼一回事,自然害怕。另一個大人很少關注到的一點,就是怕出醜。畢竟,做從沒有做過的事,自己會出什麼差池,誰也說不準,所以把參與的責任推給大人,「我不想的,只是不得而已」,有助化解這種怕衰的心情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行政指令一出,無人爭鋒,各人都乖乖參與,並且也大團圓結局。
        順帶一提,就是悠活的浮潛教練,真的好到無人有。十個小朋友受訓,共有四個教練,而其中一個小朋友,是那種連頭也不能潛入水中的麻煩友。在訓練池已經如此,我們冷眼旁觀,想來待會就會父母接走吧,不然怎出去海旁浮潛呢?
        到了出發時,一位教練揹起他,出發去。完全手把手地幫忙他,一點不耐煩也沒有。到了尾聲,這位小朋友已經願把頭浸進水中了,而我就真的佩服教練的耐心了。

留言